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Christmas Eve Candlelight Worship and the Sacrament of the Lord's Supper

聖誕夜燭光讚美禮拜暨聖禮典
Christmas Eve Candlelight Worship and the Sacrament of the Lord's Supper
主後2012年12月24日(一)晚上7: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新教會

路加福音2:22-23
22照摩西的律例,1因清氣的日已經滿,就抱嬰仔上(chiūⁿ)耶路撒冷,欲獻互主。23照主的律例所記載講:「見若頭上(thâu-chiūⁿ)的查甫子欲稱做聖歸佇主」。
箴言11:24-25
24有人愈(ná)提出,就愈加添(ke-thiⁿ);有人堅吝(kian-līn),就反轉(hoán-tńg)喪鄉。25愛施捨(siá-si)的,欲得著豐盛;潤澤(lūn-tek)人的,欲得著潤澤。

講道題目:給予勝過貧窮
講道大綱:
一、當你給予,你也獲得
二、給予不減,反更增多
三、慷慨給予,借給上帝
四、分享給予,喜樂蒙福
結論:來到馬槽的牧羊人,他們不是自行享受聖誕夜的寧靜,不是繼續停留在聖光中。而是,離開馬槽,告訴所有人有關聖嬰的降生。聖經說:「牧羊人看見以後,把天使所說關於嬰兒的事告訴大家。聽見的人對牧羊人的話都很驚訝。」(路加福音2:17-18)
同樣地,耶穌在耶利哥城呼召撒該的故事,也讓我們學習到,信仰的生命不能僅停留在享受聖光的同在,而是需要有耶穌的眼光,看到身旁撒該的需要,與他成為朋友,領人遇見耶穌聆聽耶穌的教導,進而生命改變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關懷義工感恩年會

馬偕紀念醫院關懷義工感恩年會
2012/12/15(六)下午1:00-3:00

致詞
幾天前,教會有一位姊妹與我分享,在二十幾年前,她的女兒因急性盲腸炎需要緊急開刀,那時沒有健保,開刀都需要繳交保證金。那時她的先生外出工作,聯絡不上,她僅帶著家中僅有的五千元來到我們馬偕醫院。她向醫師表達,她沒有錢付保證金,那時我們的醫師告訴她:「錢沒關係,救人才要緊!」就是這一句話,讓她感受到馬偕醫院是一間有愛心的醫院,是一間幫助貧窮者的醫院,也因此讓她深深感受到基督的愛,而成為基督徒。耶穌說:「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5)這就是馬偕十二項美德之一。
關懷義工也是我們馬偕大家庭的一份子,我們都受上帝呼召在這個大家庭裡實踐馬偕的美德、精神,讓病人看到基督的愛,摸到基督的手。楊育正院長在2011年12月29日就任致詞就強調「疼惜員工有如家人」。我們義工也是馬偕的一家人,也盼望這個大家庭更因為我們的付出,能榮耀上帝的名。願上帝賜福大家。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新任董事就位 馬偕醫療宣教向前邁進

(載自教會公報)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馬偕紀念醫院全體醫護人員安心,在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布興‧大立率總會幹部,12月4日於馬偕慶祝國際志工週的感恩禮拜上,正式布達馬偕第16屆新任董事,介紹馬偕新任董事長黃春生牧師,表達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宣教要繼續向前的決心!
布興‧大立代表長老教會總會向馬偕紀念醫院全體醫護人員致意,對馬偕董事人事的問題,也感謝大家堅守崗位、默默代禱;在慶祝國際志工週的同時,布興‧大立指出,在馬偕,無論是擔任董事,還是管理階層的院長,或者是醫護人員、行政甚至清潔人員,其實都是甘心樂意擔任馬偕醫療宣教的義工,為眾人服事。
布興‧大立勉勵新選出的馬偕第16屆董事,「大家都是上帝的義工,沒有高低大小之分。」他強調,身為馬偕董事及董事長,首要順服、接受長老教會監督;二是絕不能結黨紛爭、計謀圖利;三要學習主耶穌基督約束自己成全上帝旨意的精神,與院長及全體醫護合作完成醫療宣教使命;四是善盡總會受託董事職責,做任何決議要對得起自己良知,因為最後要面對上帝審判;五是一切作為都為榮耀上帝,不是榮耀自己。
最後,布興‧大立期勉第16屆董事要知所進退,不要上台容易、下台難看,這樣是不會榮耀上帝的,任期一到就要下來,否則當我們要見主面、接受上帝審判時,又怎能站立得住呢?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光明節(Chanukkah)

光明節(Chanukkah)
根據巴比倫猶太法典,安息日篇21B(Shabbat 21b, Babylonian Talmud)記載,在基斯流月25日(the 25th of Kislev)起,要連續舉行8天的光明節(Chanukkah,英語hanukkah),希伯來文Chanukkah有「奉獻(dedication)」的意義,意指「獻殿節」。這段節期也被稱為「Hallel」(讚美祈禱)與感恩,因為會點燃Menorah(九盞燭台),因此也被稱為光明節(Festival of Lights)。

Chanukkah因為接近聖誕節,也成為最廣為慶祝的猶太節日。許多非猶太人或猶太基督徒認為這是猶太聖誕節假期,因此也廣泛採用聖誕節習俗,如精心製作的送禮和裝飾。但諷刺的是,這個節日本身在反抗猶太被同化。

光明節的故事
故事要從希臘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說起,在他率領之下,征服敘利亞、埃及、和巴勒斯坦,但他並不干預當地的宗教及容許某程度的自治權。在此相對的德政下,許多猶太人被希臘文化同化,使用希臘語,習俗和服飾也學習希臘人,這就像美國猶太人混和在美國的世俗文化中。

一個世紀後,亞歷山大的繼任者,敘利亞的西流古王朝(Seleucid)接管猶太,安提阿哥四世(Antiochus IV)主前 186 年統治猶大地區。他開始高壓統治及迫害猶太人,他強迫猶太人敬拜偶像,並接受希臘的風俗文化。更加逼迫猶太人,不准他們行割禮、守安息日,逆者全家處死。當時幾萬名不肯就範的猶太人,包括男人、婦女、小孩及嬰兒,因堅守信仰殉道而死。安提阿哥四世甚至在猶太聖殿內設置希臘祭司,在聖殿裡安放宙斯 (Zeus) 的神像,立宙斯的祭壇,並在宙斯壇上獻豬給宙斯。豬在猶太律法中是不潔之物(a non-kosher animal),是絕對禁吃、禁止獻祭。但他甚至將豬血帶入至聖所,這至聖所是大祭司每年一次在贖罪日才可以進入的,因而嚴重褻瀆上帝安提阿哥四世所作這憎惡之事是前所未聞的,猶太人對他可以說恨之入骨。

當時,有兩個團體起來反抗安提阿哥四世:一是,民族主義者,哈斯摩尼家族的猶太祭司瑪他提亞(Mattathias the Hasmonean)和兒子猶大馬加比(Judah Maccabee)。二是,宗教傳統主義者─哈西典人(Chasidim,意為「敬虔」),它們是法利賽人(Pharisees)的前身。他們聯手對抗西流古的希臘政權及受到希臘化的猶太人,在主前 165 年猶大馬加比率領革命軍突襲,攻入耶路撒冷。在基斯流月25日進入被沾污的聖殿,清除所有異教物品,聖殿終於重見光明。

按照猶太法典(塔木德,Talmud)的記載,收復聖殿後,要重新獻殿恢復獻祭時,只剩下一瓶沒有被希臘人污染的燈油可以點燃燭台的燈盞。照規定,聖殿的金燈檯必須整晚點燃,但此刻的燈油僅可燃燒一天,但不可思議的是,這一瓶燈油居然燃燒了八天。好讓祭司可以在七日內重新製作潔淨的燈油。原本只能亮一天的燈油,奇蹟式的照亮八天,直到敵人完全退去。之後,猶太人為紀念上帝奇蹟式的保守,在八天的光明節,每過一天就點亮一根蠟燭。因此一典故,光明節又稱為「獻殿節」。這一個節日迄今已經慶祝2176年,耶穌在世上時也慶祝過這節日,約翰福音10:22-23。

今天世界各地的猶太人,每逢光明節期,家家戶戶都會瘋狂慶祝,在家中、房頂上、行人道旁、會堂裡、酒店內或在任何可放置的地方燃點燈台,又會互相送禮道賀,到處充滿歡騰和感恩的氣氛。Menorah(九盞燭台)的燈台有九枝,正中的那一枝通常比較高些,是用來點燃其他八枝的。 那八枝是記念節期的八天,在節慶期間,每晚會點燃一枝。

光明節除了家家戶戶會點燃Menorah(九盞燭台),彼此贈送禮物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吃Sufganiyah,即圓球狀的甜甜圈麵包。Sufganiyah在下鍋油炸後,再填充果醬或卡士達醬作內餡,外面灑上糖粉。比較花俏的還會在上面以巧克力或奶油加以裝飾。

光明節的時間
2012: December 8-16
2013: November 27-December 5
2014: December 16-24
2015: December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