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結婚戒指該戴在哪一指?

結婚戒指該戴在哪一指?
黃春生牧師
結婚戒指該戴在哪一指?大部分的新人在參加「婚前協談」時,都會問我這個問題。在台灣,一般人都認為是「男左女右」,然而該戴在第幾指還是搞不清楚。我為許多對新人證婚,每當被問起這問題時,我就會從婚姻誓約的角度來說明婚戒該戴在哪一指。

一律戴在左手
婚姻誓約必須以誠實的心來發誓,因此從古羅馬時代以來,就習慣將婚戒戴在左手,因為人的心臟位於左側。此淵源,可以追溯自古埃及,我們從古埃及的壁畫可以看到類似的圖像,埃及士兵右手拿著武器,左腳往前跨一步面向法老,表明士兵的心向著法老,向法老盡心效忠。這個古老傳統也被傳承下來,當過兵的人就知道,走路起腳時必須先起左腳,表明軍人的心是向國家領袖盡忠。因此,將婚戒戴在左手,也在表明忠實的心與委身。但是,當必須按「聖物」發誓時,是左手按聖物,舉右手宣誓,例如美國總統宣誓就職的時候,必須是左手按聖經,舉右手宣誓。且宣誓詞是按照美國憲法規定,誓詞最後會這樣說:「...願上帝幫助我。」

一律戴在無名指
明白為何戴在左手之後,我們再來談戴在哪一隻手指頭。先談談古代中國的傳統,戒指在史書中又稱為「約指」。當時戒指是後宮中妃妾用以避忌的一種特殊標記。在一般時間,她們會把這個「戒指」戴在右手,大多是銀戒。但當妃妾有身孕、月經或疾病時,不能接近君王時,就會把此「戒指」換戴在左手上,禁戒君王「臨幸/禦幸」。然而,在古中國民間傳統,並無「婚戒」的觀念。

在古近東文化裡,「戒子」代表身份地位與權柄,在舊約聖經以斯帖記裡,記載亞哈隨魯王「把從哈曼那裏追回來的印章戒指取下來,給末底改。」(以斯帖記8:2)之後,末底改就承接「印章戒子」成為宰相。當時的戒子有「印章」的作用,蓋印代表權柄,代表信用,代表言出必行,通常只有君王、貴冑才有資格戴,且通常戴在食指,意謂著給予。也因此,在西方封建制度裡,君王伸出食指的戒子,代表施恩給予,而臣僕親吻戒子代表對君王的忠心。

婚戒是戴在「無名指」,有些人解釋「無名指上有重要穴道,戒指戴其上可以適度按壓肌肉,有安定情緒之效」,但是古代傳統沒有「穴道」的觀念,現代人之所以會這樣說,應屬加油添醋。古代希臘人認為左手無名指有一條血管和心臟相連,而且心是情感的源頭,因此認為從內心出發的情感最後會從左手的無名指流出。所以,用戒指將它「套住」,象徵彼此套牢對方的情感,不容第三者的介入。若是人無心遵行所立的婚約,就算十根指頭都戴滿戒指也無法保證婚姻的美滿。因此,第七誡特別強調「不可姦淫」,因為沒有神聖婚約下的性關係、親密關係,都屬於姦淫。

我想將婚戒戴在「左手無名指」至少可以提醒我們二件要緊的意涵:1.表示「名花無主」,戴上之後就成為「名花有主」。2.表示「看無自己的名」,戴上之後提醒自己「只見對方」。這二個意思都很清楚的讓我們知道,婚姻必須以忠實的心來誓約,戴上婚戒來提醒已婚的人「你已經是名花有主了」,「要把對方放在你的心上,看無自己,只見對方。」

從歐巴馬就職看美國立國的信仰精神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婚禮該鋪紅地毯還是白地毯?

婚禮該鋪紅地毯還是白地毯?
黃春生牧師
3月22日台灣藝人大S和中國富二代小開汪小菲的奢華婚禮落幕後,眼尖的網友吐槽,婚禮的橋段根本就是拷貝電影《非誠勿擾2》。婚禮中有升空的氣球,婚禮佈置到處是花瓣,抄襲電影最像的地方,就是兩邊都有用花海搭設的涼亭,走的也都是白地毯,只是電影「非誠勿擾2」中,新人穿的是黑色禮服,舉辦的不是結婚,而是離婚儀式。這則與公共議題無關的婚禮新聞也報得太誇張,整點新聞都報一次,也許這話題很夯,隔日有人問我說:「牧師,婚禮該鋪紅地毯還是白地毯?」

先來說西方基督教的婚禮的象徵。穿白紗、白袍是指聖潔的意思(啟示錄7:13-14),正如教會是基督的新娘,必須以聖潔無瑕疵的回應基督。而聖經特別以聖潔的婚姻來表達人與上帝之間所立的約。耶穌對婚姻如此說:「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馬太福音19:6)在早期的漢人婚禮穿著鮮紅色是討喜的意義,不可能穿白衣,就像基督教剛傳入台灣時,一般人看到基督徒結婚穿白紗,甚至會說:「又不是在辦喪事,為何穿白衣!」此外,在西方文化裡,紅色代表血腥,因此結婚喜帖不會是「紅帖」,而漢人文化則是沿用「紅色」討喜、吉利的意義。

對漢族而言,白色是低賤的顏色,表示下等。唐宋以來,白衣是犯人的囚服,是低層百姓服裝,甚至祭奠死者的服裝,是十分不吉利的象徵顏色。「白丁」表示無官階無職業的人,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有句詩「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 丁。」在此的「白丁」,是指科舉考試中沒有功名的人。李白也是白丁,看來他是進不了劉禹錫的家。《水滸傳》中聚嘯梁山泊的最初的梁山首領王倫,其綽號「白衣秀士」,其義也是如此,即未中科舉的秀才。

在許多的遊牧民族裡,主要靠奶製品生活,奶為白色,所以會崇尚白色。漢族是農耕民族,靠黃土地吃飯,所以黃色成為最尊貴的顏色,是皇帝服裝的顏色。而農作物腐敗的黴斑是白色的,所以會忌諱白色。總之,傳統的衣著顏色需按其文化意涵去瞭解。今天,我們討論的是西式婚禮,那最好就是以西方基督教婚禮的象徵去安排最為得體,免得搞得畫虎不成反類犬。

紅地毯的象徵意義
走紅地毯是古近東文化中「立約」的重要儀式之一,根據創世記第15章記載上主與亞伯拉罕立約,吩咐他帶帶一隻三歲大的母牛,一隻三歲大的母山羊,一隻三歲大的公綿羊,還有一隻鴿子和一隻斑鳩到上主那裡去。並且把牠們一一剖開,分成兩半,相對地排成兩行;但是鳥兒沒有剖開。中間的走道就是流滿了牲畜的紅色鮮血,這就是紅地毯的由來。古代近東的立約傳統就是需要走紅地毯,其意義在表明當立約的一方違背誓約時,就會像牲畜一樣,必須付上生命的代價。因此,當以色列人違背與上主之間所立的約時,先知耶利米這樣說:「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官員、宮廷的官員和祭司,以及所有的領袖跟我立了約;他們把小牛剖成兩半,從中間走過去,表示約的成立。但是他們破壞了約,沒有遵守約的規定。所以我要把他們剖開,像他們剖開小牛一樣。」(耶 34:18-19)也因此,在基督教婚禮中,甚至神職人員誓約就職的場合裡,都會走紅地毯,其意義就在於「立約」乃是有上帝參與其中。希伯來先知瑪垃基對於違背婚約的人說了重話:「你們想知道他為甚麼不再接受祭物;那是因為他看見你們背棄了年輕時所娶的妻子。她是你的伴侶。雖然你在上帝面前誓約要對她忠實,但是你背棄了她。」(瑪 2:14) 得罪了神,任何的獻祭、祈禱都不被神所接受,這樣的想法也見於孔子的思想裡,在《論語》〈八佾篇〉孔子回答王孫賈關於祭拜之事,就說了類似的話:「獲罪於天,無所禱也。」換言之,既然是立約就不是兒戲,而是需要以嚴謹慎重的態度去回應,免得獲罪於天,無所禱也,更不用祈求神的賜福。

白地毯的象徵意義
至於白地毯的源由不易考究,也不見於古代婚約的傳統,因此,我們只能從近代的意涵來探究。最代表的例子是1989年法國電影《白色婚禮》(White Wedding),劇情描述一位17歲女學生Mathilde,與年長的哲學教師弗朗索瓦相戀,愛的轟轟烈烈,但年齡、道德與婚姻等障礙,讓弗朗索瓦最終身敗名裂被調往他鄉,過著孤獨淒涼的生活,而女學生Mathilde也在一年後死亡。這部電影以「白色」的婚禮意謂著「悲慘的愛戀」。後來,歐美商人特別推出屬於離婚的者的「離婚專案」,為即將離婚的夫妻打造離婚儀式,雙方走白地毯,敲碎結婚戒指,正式向親友宣布二人即日起成為單身。例如英國禮品連鎖老店Debenhams就鑒於離婚賀卡大銷,就在2010年1月首創推出「離婚禮單」的服務專案,當然也為離婚者鋪設白色地毯。但我想白地毯易髒,既然要離婚了誰還有心情「搞排場」,而離婚者也不見得想大肆宣揚,因此,商人眼中的離婚專案可能只是為了炒作新聞罷了。至於,結婚是否能夠走白地毯,我想「只要你高興就好!」教會也不會因此就添購白地毯。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婚姻的誓約是有上帝參與的,因此必須以生命立約的態度去看待,因為「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馬太福音19:6)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牧師,你會為未婚懷孕的新人證婚嗎?

牧師,你會為未婚懷孕的新人證婚嗎?
黃春生牧師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2000年全國性調查15至19歲青少女之生育率高達11‰。長期致力於少女救助的勵馨基金會,在2009年指出台灣未婚懷孕數字是官方統計數字的十倍。基金會何振宇處長表示,根據官方統計台灣未成年懷孕人數2009年為四千多人,但根據社福機構的經驗,實際數字應是官方統計的十倍。

未婚懷孕不僅廣泛在現今社會中,連教會中也有所聞。甚至,早在摩西時代就有類似的問題存在,關於未婚姦淫的事,申命記22:28-29這樣說:「如果有人強姦了還沒訂婚的處女,被人抓到了,他必須付給女子的父親五十個銀圓作聘金,娶她作妻子,終生不能離棄她,因為他強姦了她。」這一段經文所謂的「強姦」不屬於強暴那一類,比較像是「婚前性行為」,既然發生此事,摩西律法則以保障弱勢少女為出發點來規範。在此原則裡,我會鼓勵男女雙方考慮是否結婚;若是被強暴則另當別論。

未婚男女既然發生婚前性行為或未婚懷孕,當他們要結婚時,我們就必須以謙卑反省的態度來預備婚姻。我一直認為結婚是一件很重要的生命課題,不是因為要滿足性慾的需要,更不能是因為「奉孩子的命令」而結婚,而必須好好思考問甚麼要結婚?我們都必須用嚴謹的態度看兩性間的問題。也因此,當有人來問我說:「牧師,你會為未婚懷孕的新人證婚嗎?」我會說:「我會,但是必須先接受婚前協談。」在婚前協談時,我會帶這對新人來到上帝的面前悔改,除去淫亂與羞恥的心,接著我會帶他們回到聖經的教導,更加認識婚姻是與上帝之間所立神聖之約。

從悔改開始
當大衛王犯了姦淫罪之後,先知拿單來指正他,大衛王悔改後寫了詩篇第51篇,在詩中他這樣說:「上帝啊,我獻上的祭就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詩51:17)確實,幫助未婚懷孕的新人彼此謙卑認罪尋求上帝的接納,是建立聖潔婚姻關係的開始。甚至,在婚禮上講道時,我也會讓會眾知道這對新人已經為罪憂傷悔改並謙卑尋求上帝的赦免,我們當學習上帝接納謙卑悔改的人,此外,我會提醒會眾杜絕讓這樣的罪蔓延出去,而不是去仿效。

從聖經認識婚姻是與神立約
聖經中一再用上帝與祂的選民以色列民立下「夫妻的婚約」,上帝是以色列民的丈夫,以色列民是上帝的妻子,很清楚地,婚約的神聖可以比擬上帝與人所立之約的神聖。我們從何西阿書可以清楚地看到這樣的信息。我們也從該書中看到先知何西阿的妻子是像淫婦一般,一而再地外出浪蕩,但是做為丈夫的他,則是一再地呼籲他妻子回到他的身邊來,他願意再愛她、赦免她、接納她。先知何西阿就是用這種方式在表明上帝與祂的選民之間的關係,就如同夫妻的關係一般緊密到不可分。會這樣的原因只有一點:立約,且是立永遠的生命之約。

婚姻的關係也是這樣;每次結婚禮拜必定有「誓約」的部份,請大家注意的是:在誓約之前,先有牧師講道,講道後,牧師會說:「現在你們兩人有聽見聖經這樣的教訓,你們若甘願,就可以互相牽著右手來誓約。」我們很清楚地看到牧師必須是講聖經的教訓,而不是人的教訓。因為誓約是以聖經的教訓作為基礎。這也是我常常提醒要結婚的青年要注意之處。作為一個傳道人,我的職責是將聖經的道理傳達出來。而要結婚的人應該注意聽的是,聖經這樣的教訓是否能夠成為他立約的憑據,這才是最重要的。

然後,牧師接下來就會問新人至少兩條的結婚誓約文。第一條會這樣問:「你有確信這個婚姻是從上帝所配合,歡喜承認接納OOO作為你的妻子(丈夫)嗎?」 請注意,這句「從上帝所配合」的話,意思就是因為是上帝所配合的,所以人不可以分開他,這也是在承認婚姻是與上帝的工作有關係,不單是因為戀愛的結果,也不只是由於媒人的牽線。婚姻不僅是雙方的立約,也是雙方家庭的約定,更是與上帝之間所立神聖的誓約。 因此,婚姻的誓約必須是用很敬虔的心、誠實的態度來立約。也唯有以此態度來到上帝的面前,婚姻才能蒙上帝的賜福。

諮詢管道: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免付費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  
0800-25-7085(0800-愛我-請你幫我)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劫貧濟富的「台北好好看」

劫貧濟富的「台北好好看」
黃春生牧師

台北市政府利用容積獎勵的方式,使建商在尚未動工的空地上,做綠美化設施,只要做一年半,最高就有10%的容積獎勵,此做法,就是協助建商「圈地養地」,變相炒作房價,根本是在圖利廠商。例如,養100坪,到時候就可多10坪的利益,1坪土地所增加的利益是上千萬啊! 今天臺北市政府宣佈不課空地稅,就是圖利有錢的地主,讓平民百姓買不起房子。

現在,台北市中古屋房價甚至開價到40-60萬,一個小家庭需求30坪,就需要1200-1800萬。難怪,新婚夫婦不敢生孩子,更加劇少子化。少子化加劇,將來的社會會更老化,屆時一個工作人口可能需要撫養三個人口數。如此惡質的政府將加速社會貧富差距,也加速將來社會的危機。

台北市政府圖利大地土的10%容積獎勵,實為變相炒作房價,財政部要打房應該先打台北市政府。以中山區500坪的空地為例,原本可蓋1125坪的建物,只要建商願意在建案動空前,把空地騰出做綠美化設施,供民眾使用一年半,最高可以拿到10%的容積獎勵,多出125坪的空間,以市價一坪60萬計算,建物等於增值了7500萬。不僅如此,一年半之後,土地售價炒作又漲了。這比錢放在銀行的利息還高,簡直是劫貧濟富。平民百姓到時候需要掏更多錢,才能買房子。

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茂批評,市府以整頓都市之名,實則以容積獎勵作為交換,「短視近利」作法,是把問題留給未來,最終將賠上永續的都市環境景觀,造成居住環境更大的負擔。郝市長推動「台北好好看」,這些花圃與綠地僅能維持一年半,花博結束後,這些綠地將變成更高的大樓,覺得是「好看只有一下下」。財團地主存摺好看,平民百姓存摺卻是不敢看。劫貧濟富的政府是無法建設一個充滿光榮感的城市,唯有存公義、好憐憫,以謙卑的心優先照顧更廣大的底層人民,才能使百姓充滿幸福感,才能使城市充滿光榮感。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神學院教牧研習會-社區事工專題

台灣神學院教牧研習會-社區事工專題
黃春生牧師
本次雙連講座3/22在台灣神學院舉行教牧研習會,以《心事誰人知?--中小型教會的困境與突破》為題,報名參加的教牧同工極為踴躍,已經爆滿。我想大部分參加的牧者期待在研習會中,集結大家的反省,走出中小型教會的困境。

神學院寄給牧者的信中說到,舉辦此次研習會的緣由如下:
自1980年代起,在「教會增長」學派的影響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推行「信徒什一增長運動」,該學派後來在1990年代也逐漸轉型為「健康成長教會」的理念,近二十年來,在靈恩運動的推波助瀾下,許多教會更開始注目所謂「大型教會」(Mega Church)的發展,我們也看見不少成功的個案正在落實中。這兩年來,總會開始推行「一領一•新倍加」的方案,希望各中會所屬的地方教會能夠質量俱進,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事。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許多處在偏遠或鄉村(非都會)地區的教會卻仍是以「中小型教會」的模式努力地拓展福音、見證信仰,甚至因結構性的因素(社會轉型及變遷、人口外流)而必須為生存而掙扎著。這些許多都是1965年為慶祝「宣教百週年」時推動「倍加運動」所設立的教會,她們至今仍見證著長老教會「定根本土、落實在地」的信仰態度。這些所謂「弱小教會」(約250-300間)的微妙生態,可以說是長老教會的重擔也是契機(是祝福也是挑戰)! 為 了幫助牧長們深思教會觀及在地宣教的議題,也希望幫助至今仍佔教會多數的「中小型教會」的牧長們能夠建立自信,突破困境,再創新機,本院在台北雙連教會的 支持下,特別舉辦此次的「雙連講座」,盼望能邀請牧長們一起來分享、學習、討論有關「教會發展與成長」的主題。此次講座以《心事誰人知?--中 小型教會的困境與突破》為題,邀請神學院的老師以及在第一線工作的牧長(包括大中小型教會)一起來對話。我們規劃了「大型教會比較好嗎?健康即增長的觀念 對嗎?」、「台灣教會的生態分析」、「中小型教會的困境」、「神學院所教的真的沒用嗎?」、「上帝國中的中小型教會」、「中小型教會的實驗室」等主題、座 談會及工作坊,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探討。

我很榮幸在會中分享專題,與眾牧者分享中小型教會的「社區事工」。我想與會的牧長都有很豐富的牧養經驗,我勿需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因此,首先我將分享我個人的設計概念,然後如何將使命、異象擬定成為策略,接著藉由組織執行策略與方案,然後再將重點放在社區事工的實務面。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第12課 聖經,教會成長的指南 (講義)

《聖經入門學校》第12課 聖經,教會成長的指南 (講義)
◆學習目標
1. 認識到教會成長與聖經是密不可分的。
2. 學習教會成長的七項原則。

一、聖經在教會成長中的角色
※教會若要成長,就必須看重聖經的教導。

1. 聖經是祝福的泉源(路11:28)

2. 聖經是勝利的泉源(弗6:17)

3. 聖經是成長的泉源(彼前2:2)

4. 聖經是能力的泉源(羅1:16)

二、聖經中的教會成長原則
1. 教會成長從神的命令開始(創1:28)

2. 從耶穌的事工中看教會成長(路6:12-19)

3. 教會成長在聖靈的同在中實現(徒1:8)

4. 教會成長可以從使徒的信息中確認(徒2:16-21)

5. 教會成長從信徒的禱告中點燃(徒1:14)

6. 門徒訓練加速教會的成長(徒5:42)

7. 教會成長從傳福音開始(徒2:47)

三、教會成長型的查經方法
1. 教會要提供信徒需要學習的榜樣或實例:聖經人物、主題

2. 要花時間來發現,經文中—
要順從的命令是什麼
要信靠的應許是什麼
要注意的警告是什麼

3. 事先準備與查經內容相關的禱告事項

4. 提供需要背誦的經文

5. 讓成員彼此分享新學到的內容

聖經的偉人:經歷重生的人—使徒保羅

一、保羅的領導力
1. 淵博的知識與豐富的經驗
2. 透過經歷而得的拯救靈魂熱忱

二、保羅式的教會成長
1. 教會雖處患難,終必得勝
2. 教會傳揚耶穌的復活(林前15章)

※感謝主,以祂豐富的恩典引導我們成為更親近上帝話語的服事者。為此來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