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習慣聽牧師的講道方式嗎?

習慣聽牧師的講道方式嗎?
黃春生牧師

牧師最重要的服事就是傳揚上帝的話語,使徒保羅就曾經這樣告訴信徒說:「也要為我禱告,求上帝賜給我適當的話,在我該講的時候,能夠大膽地開口傳揚福音的奧祕。雖然我帶著鎖鍊,我卻是為這福音的緣故作特使的。你們要祈求主賜給我勇氣講應該講的話。」(弗6:19-20)因此,我也常反省我在講道上的服事。

2000年我來到我們重新教會,我採用逐章逐節的解經式講道來傳講上帝話語的信息,有時一章的經節高達五、六十節,司會也必須一次唸完。這種「解經式」講道早在宗教改革時期就開始,這樣的講道方式也稱為「加爾文式的講道」,也有人稱為「上帝親自講話的講道」,因為是按照聖經逐章逐節的講道,而不是牧師按照個人的喜好與感動講道。

後來,我以個人體會出的頭心手查經法,融入在解經式講道中,因此「頭心手講道法」是我所熟悉的。因為人既是上帝按整個三位一體上帝的形像(Image of God)所造,所以我們就按人本身的組織關係,來明白三位一體的關係。奧古斯丁就認為,最能解釋三位一體之關係的,是知、情、意。即理性、感性和意志或愛。人既具有上帝的形像,就需要愈來愈像上帝;人若不斷默想在人身上的三位一體之上帝的形像,就能把自己模成上帝的形像;這樣,神學、敬拜及聖潔,就在這裡能匯合起來。

「頭」就是強調「理性」,即起頭對經文的理解。因此我要逐章逐節地傳講上帝的話語,我就必須先處理經文的問題,幫助大家明白經文的含意。這樣大家才會知道所讀的經文字意。我知道很多基督徒想要讀聖經,也試著要將聖經仔細查考。但是常常遇到瓶頸,主要原因就是很難了解經文之意。其實這也是我過去到現在都會遇到的經驗。但我希望仔細查考聖經之後,將經文背景淺白的講出,使大家更瞭解經文的原意。

「心」強調感性,找出經文的中心信息。當我們明白經文的字意之後,我們才能從經文字意中引伸出它的中心信息,且這信息對每個人來說的感受不一定相同。牧師提出對經文中心信息的看法,各位也可以從經文中得到不同的信息。這也就是為甚麼同樣的一節或是一段經文,卻可以講出許許多多篇的信息的原因。

「手」強調委身的意志,即著手去實踐經文的教導。如何將上帝的話語落實在生活中是很重要的,不要認為屬靈的事僅在教會中,而離開教會就成為世俗的人。

各位在聽講道的時候,仔細端倪一下,你就可以發現牧師的講道是有系統且有「頭心手」的方式。解經式講道是許多牧師不敢嘗試的,因為這種講道的方式並不輕鬆,因為必須仔細查考聖經經文以及許多的註釋,然後必須加以吸收歸納。過去七年裡,我在重新教會傳講過加拉太書、使徒行傳、創世記、路加福音、出埃及記、以弗所書、路得記、馬可福音、腓立比書、雅歌書、傳道書、歌羅西書、約拿書、以斯帖書、提多書、彌迦書、約翰一書、約翰二書、約翰三書、約書亞記,總共20本。對於沒有靈修生活的兄姊來說,跟著牧師逐章逐節的講道信息,我想也打下許多聖經的信仰基礎。

其實,這種講道的方式並不輕鬆,因為必須仔細查考聖經經文以及許多的註釋,然後必須加以吸收歸納。從今年(2007)9月起,我改以「主題系列式講道」,不是我懶惰而捨棄「紮實」的逐章逐節講道,而是我期待通過主題系列式講道,將聖經中的主題歸納出來,並更期待回應我們今日的生活處境。我不會沒有系統的安排講道服事,除非是需要配合教會節期。總之,我今後會以頭心手的方法來進行「逐章逐節解經式講道」及「主題系列式講道」,希望各位兄姊能夠習慣牧師的講道方式。有時會加上投影片,是要加強視覺上的學習,就像先知彌迦「赤身光腳,到處遊行」,這也是一種視覺的信息。但我不希望讓過多的投影片,阻礙講道者與會眾之間的眼神交會,因此,希望兄姊在聽講道時,眼光不要緊盯銀幕,要與牧師之間有更多的眼神交會。

通常我寫一篇講道稿大約有七千至九千字之間。如果要按照所寫的來講,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因此,我寫得很詳細,但在講道時,我會控制在三十至四十分鐘之間。假如各位來參加主日禮拜的時候,能帶自己的聖經來,那是最好。因為這樣你可以在自己的聖經上做記號,或是寫下你的心得或是備忘錄。假如各位聽了牧師的講道,覺得有必要改進的地方,請不用客氣告訴我,好幫助牧師改進。每一季的講台服事,我都會事先排定,若是各位能夠依據下一週排定的經節,提供我相關的資料與時事,我想牧師的講道就更能符合聖經的信息與時事的反省,這樣牧師就更能夠帶領大家忠實於聖經的教訓。願上帝祝福敬畏祂的人。

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買地保厝殼~見證上帝的恩典

買地保厝殼~見證上帝的恩典
黃春生牧師

在2005年9月七星中會和平教會蔡茂堂牧師及小會員邀請我前往擔任主任牧師,經過多次的分享,和平教會很積極,所推派的長老也與我及牧師娘討論牧師館的裝潢,甚至也花費一百多萬著手裝潢新的牧師館,七星中會並訂當年12月25日預備舉行牧師監選。但是在最後一刻,我婉拒和平教會的監選安排,對小會議長盧俊義牧師及和平教會的長執、兄姊,我迄今內心仍感萬分虧欠。

我在12月4日也寫了一篇牧函《至於,我和我的家》刊登在重新教會的週報,告訴弟兄姊妹,我在幾經的祈禱中決定婉拒和平教會的邀請,是因為「羊聽牧者的聲音」,雖然蔡茂堂牧師尚未取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資格,但和平教會的弟兄姊妹清楚知道蔡牧師就是他們的牧者。此外,我也無法違背「羊聽牧者的聲音」的教導,我也要聽從大牧者耶穌的聲音,我不是輕率地婉拒和平教會的誠懇邀請,而是我在祈禱中,心裡突然浮現出我在2000年9月3日(禮拜日)就任的隔日,地主林良雄先生來到教會找我,我們素昧平生,他一開口就以不客氣的口氣說:「你是新來的牧師喔!你知道教會侵占我們的土地嗎?你來了剛好,趕快拆屋還地...。」印象是如此鮮明,因此我清楚上帝託付我在重新教會有此項未完成的使命。因此,我告訴重新的小會眾長老,如果要確保教會或土地的話,我才留下來。

當我決定留下來之後,我心裡面只想,若是教會有一天要被拆除的話,應該先購買教育館,因此當年(2005)12月底,我提出要購買教育館,並在2007年教會設教五十禧年時獻堂並取名為「禧年館」。這樣的期待,果然是上帝的帶領。2006年2月16日召開第一次的建堂委員會,當時共有16名同工出席。(註1)會中討論可能的標的物之外,還通過募款計畫。2月18日牧師在週報刊登牧函《讓我們來同心協力建造禧年館》,呼籲大家一同努力。就像生孩子一樣,歷經十個月後,在12月17日第四次建堂委員會中,確定購買重新路三段128-2號4樓、128-3號4樓作為教育館(禧年館)使用,合計55坪,價約1260萬元。2007年1月10日與屋主簽約,4月3日完成交屋。2007年4月15日復活節設教五十禧年時,舉行禧年館獻堂感恩禮拜暨歷史展。

設教五十禧年的忙碌過後,我想,我留下來不是只為了購買禧年館,而是要避免教會被拆除,是教會土地問題啊!因此,我時常為此事懇求上帝帶領。在五十禧年感恩禮拜結束後不久,當年(2007)7月27日(禮拜五)晚上,舉行小會座談會,邀請地主林良雄先生前來,說明教會土地買賣事宜。接著召開小會,當時與會的長老一半贊同購買,一半認為張豐盛牧師的時代曾經提出購買教會現有土地時,曾遇到極大的反對聲音,認為教會「不應該出錢再買一次」,而應該以法律途徑索回教會土地所有權。但是,在五十年前,教會第一次購買土地時,被地主蒙騙而未辦理過戶,已經超過十五年的追訴期,於法我們已經喪失權利。

就在大家此起彼落的爭論聲中,我閉上眼睛為此祈禱,懇求上帝保守,不要因為再次購地的事造成教會內部的對立。在祈禱的時候,「買地保厝殼」這句話浮現在我的心中,當下我請長老們安靜,與大家分享我剛才祈禱的領受。我告訴大家,上帝給我「買地保厝殼」這句話,接著我說:「如果我們可以在三重,用一坪二十幾萬購得六、七十坪土地,而且又有地上物的話,那麼我們馬上搬遷。如果沒有辦法的話,我們應該回應『買地保厝殼』的聲音。」此話一出,長老們頓時有了共識。8月12日,我們召開臨時會員和會,討論唯一的議案「『買地保厝殼』教會所在地之土地購買案」,當天出席的陪餐會員全數同意購買。在吳世平長老、鄭木榮執事專業代書的協助下,10月5日以每坪23萬與其他三位地主簽約購買36坪土地,而非向最早接洽的地主林良雄購買。

感謝主,我們終於有屬於教會自主的土地,不用再擔心「拆屋還地」的夢靨,確保了教產,而我也可以向上帝交代了!

註1:第一次的建堂委員會出席人員。小會員:黃春生牧師、吳旭民長老、林仁堅長老、吳世平長老、林忠堅長老、李武雄長老、林志芬長老、歐玉長老。長執會代表:鄭木榮執事、黃依文執事、謝惠聰執事、周美桃執事。會友代表:潘偉程、高榮樹、何武清、蕭文岳。許棟材長老(請假)。
----------------------------------
2008.1.20購入教會建地70.23坪,路地6.48坪。合計約有117坪。2010.8.18台灣板橋地方法院98年重訴字第195號、98年訴字第240號之判決書,地主討還土地勝訴,本會因『買地保厝殼』 免於拆屋還地。當2012年時,我們看到教會隔壁的鐵皮屋遭地主向法院索回土地時,整個拆除鐵皮違建及停車場。頓時,心中充滿對上帝的感謝,若不是2007年、2008年逐年購得教會現有土地的話,恐怕今日就是教會被拆除,而我與眾長老就成為怠惰的壞管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