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福音的傻子

福音的傻子

自從有信徒們開始往外邦地區去傳福音起,我們所讀到的教會史料幾乎都是一堆「傻人」獻心、獻力所結出來的果子。也因為是這樣,才會有使徒保羅所說的:「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一:18)確實如此,因為使徒保羅和他傳福音的伙伴們,四處去傳福音時,讓人感覺到他們就是一群「傻子」,在傳說那些許多人聽來是很愚蠢的信息。但是,卻因為許許多多的「傻人」帶著如此的「傻勁」,福音不但傳開了,且是歷經二千年時間,與世代的變遷,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一直不停息地如此延續下去。

如果我們翻開台灣基督教會史來看,也是一群「傻子」把福音的種子撒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今天我們才有得到福音的福氣。

馬雅各醫生畢業於愛丁堡大學,由於他對血癌相當有研究,有許多的大學都要聘他擔任教授。那時他只有廿八歲,但是他放棄大家看為有成就的事,決然要來台灣宣教。一八六四年受英國長老會之差派,到廈門來學習閩南語,準備到台灣傳道行醫,1865年5月28日和兩名信徒抵達高雄,經調查後,決定以台南為根據地。次年以台灣府城西門外看西街所租借的房屋做佈道所,開始行醫傳道的工作。

原本可以留在英國最好的醫院當醫師,但是,他婉辭了國王的好意,決意到遠東來傳福音,且受派成為第一位來台灣的宣教師。當時台灣,瘴氣很重,不適合人畜生存。有些史學家說統治台灣的日軍,大多數死亡的並不是因為打戰,而是因為瘴氣的緣故。可以想像當時台灣的生存條件是多麼惡劣,但是馬雅各醫師來了;他不僅是帶來現代西方醫學,更重要的是將福音的信息也帶來了。

馬雅各醫師的奉獻和愛心,如果以我們今天的台灣人來看,恐怕不但父母會受不了,連連罵聲「不孝」,就是親朋好友也都會說他的腦袋燒壞了。哪裡有國王安排的工作放棄不要的?哪裡有把自己這樣大好前途放著不顧,要到這麼遠的地方,且環境都是那樣差的地方去傳福音的?前途啦,家庭啦,才華要發揮啦,如果想到的都是這些,福音就無法傳到台灣來,而我們也沒得機會認識耶穌基督了。還好,馬雅各醫師不是這樣的基督徒,他的家庭也不是這樣的想法。

這就是福音事工!它是一些被看為「傻人」所奉獻出來的信仰見證。上帝總是在這些傻人的身上張顯出祂拯救的恩典。也因為這樣,基督的教會可以繼續傳承福音的使命;也因為這樣,福音的事工才能開展出來。

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受難週內發生的主要事件

受難週內發生的主要事件

從禮拜日(棕樹日)到禮拜三,耶穌每一晚都在伯大尼過夜。伯大尼位於耶路撒冷東面三公里,橄欖山東南坡。是耶穌所愛的朋友馬利亞、馬大和拉撒路的家鄉,耶穌大概是住在他們家裡。禮拜四晚,最後晚餐後,耶穌到客西馬尼園祈禱。禮拜五和禮拜六兩晚,耶穌的身體被安放在墳墓裡。 
 
日子
事件
經文參考
禮拜日
眾人沿途鋪棕樹枝,迎接耶穌騎驢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
21:1-11;可11:1-10;路19:29-40;約12:12-19
禮拜一
耶穌潔淨聖殿。
21:12-13;可11:15-17;路19:45-46
禮拜二
在聖殿裡,耶穌的權柄受到挑戰。
21:23-27;可11:27-33;路20:1-8
耶穌用比喻來教訓人,與猶太領袖對質。
21:28-23:36;可12:1-40;路20:9-47
希臘人求見耶穌。
12:20-26
耶穌在橄欖山上講道。
24-25章;可13章;路21:5-38
猶大同意出賣耶穌。
26:14-16;可14:10-11;路22:3-6
禮拜三
聖經沒有提到耶穌在這天做了些甚麼,祂大概是留在伯大尼,與門徒一起。

禮拜四
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
26:26-29;可14:22-25;路22:14-20
耶穌在樓房裡向門徒說話。
13-17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祈禱。
26:36-46;可14:32-42;路22:39-46;約18:1
耶穌被賣、被捕。
26:47-56;可14:43-52;路22:47-53;約18:2-12
禮拜五
猶太和羅馬當局連夜審判耶穌。
26:57-27:211-31;可14:53-15:20;路22:54-23:25;約18:13-19:16
天亮雞啼前,彼得不認耶穌。
27:31-56;可15:20-41;路23:26-49;約19:17-30
上午9:00耶穌被釘。
中午12:00-15:00遍地黑暗。
耶穌斷氣,17:00前羅馬兵槍刺耶穌身體。
18:00日落前,亞利馬太的約瑟領屍。
15:24;路23:33;約19:18
27:45;可15:33;路23:44-45
19:31-37
27:57-60;可15:42-46;路23:50-54;約19:38
禮拜六
猶太人守安息日,羅馬軍隊看守墳墓。
27:62-66
禮拜日
耶穌復活。
28:1-10;可16:1-11;路24:1-12;約20:1-18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教會需要你的代禱

教會需要你的代禱
黃春生牧師

天主教會有一種修女會,她們就是專門在做祈禱的工作,只要進入該修會,就是終生以祈禱為她們的職志。她們每天為全世界大大小小的事祈禱,從來沒有人看到她們到底在做些甚麼事。她們不會在發生事件的時候,身穿特別標明單位字樣的服裝,出現在人群中。她們只在背後默默地為著眾生祈求上帝的賜福和寬恕、憐憫。要獻身於這種修會的婦女,確實是需要相當的意志力。沒有一家雜誌、傳播媒體、新聞工作者可以得到機會進入該修會,除非教廷下令要她們開修院的門。

很有意思的是,幾乎每一位教宗上任最先訪問的對象,就是先到這個修會的總會去訪問,謝謝這些終生獻身於祈禱的修女們。因為在全世界各地,在最為安全的地帶和最危險的地方,都有神父和修女們投入為人類世界在服務,這些人站在台前,卻需要在台底有一群人為他們祈禱,她們用祈禱撐住了整個舞台,這些人就是這群默默無聞的修女。

我們教會有一間祈禱室,可能很少人知道。因為過去祈禱會改在禮拜堂後,它成為「儲藏室」。今天在許多有心祈禱的同工整理下,開始恢復「祈禱室」的功能。若是再讓「祈禱室」成為「儲藏室」,那麼似乎是向上帝說:「我們不需要祢,要祢退居幕後、退居到儲藏室…」不!我們要讓上帝在前面引領我們,我們要以祈禱來到主面前。雖然,我們沒有默默祈禱的修女,但是我們仍需要有代禱的勇士,而你就是哪一位代禱勇士。

教會有許多的服事及社區事工,就算牧師、長老、執事有通天的本領,若沒有眾多的同工以甘心樂意的心參與服事,一切的事工也會一團亂。若沒有祈禱的力量,也無法撐起全教會的屬靈生命。今天,教會需要你的代禱,你可以每天來到祈禱室祈禱,若有需要代禱時,也歡迎來到祈禱室,讓我們一同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神。

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把愛傳出去-重新教會的社區服務

把愛傳出去-重新教會的社區服務
黃春生牧師
《新使者雜誌》第99期,2007/04,pp.51-53

「要傳福音,先做朋友」這是重新教會從事社區服務的理念,讓社區看得到、接觸得到基督的愛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二○○○年八月本人來到重新教會就任,就計畫以二年的時間在社區舉辦活動,提高教會的能見度,並使社區感受到教會所帶來的愛與服務。因此,連續二年借用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多場親子園遊會、我愛我家園遊會、母親節音樂會、福音餐會、聖誕晚會等,並邀請世界展望會等知名公益的社會福利機構協辦,使得鄰里知道教會的存在,並認同教會的服務。

之後,我們就將打開知名度的活動減少,改以社區需求的服務為主。因此,我們訪問社區家長的需要,設立「社區教育中心」、「關懷基金」並成立「小天使兒童合唱團」,教會兄姐也願意將信仰付諸實踐,後來也陸續展開許多的社區服務工作。

小天使兒童合唱團

「樂聖」貝多芬(Ludwing van Beethoven, 1770-1827)說:「最美的事,莫過於接近上帝,把祂的光芒撒播於人間。」而貝多芬就是以音樂來接近上帝,以音樂來撒播上帝的光芒。因此,我們就選擇以音樂來服事和教育兒童,希望通過音樂的陶冶,使得孩童將來也能將上帝的光芒撒播於人間,將來作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合唱團的曲目以福音樂曲為主,並加入生命教育的教材,目前參與的同工約有廿多人,學生約有七十人。

為避免將教會社區服務模糊為補習班,因此,我們強調非營利的社區服務,先與學生及家長成為朋友關係、夥伴關係,再進一步分享福音的祝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需要經營與陪伴,聖經詩篇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127:3)換言之,金錢、事業、權勢、地位不是我們的產業,兒女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產業。家長都認同這一點,也願意主動成為義工,甚至也組成讀書會。有位學生的媽媽黃淑芬,因孩子參加合唱團而自己也進入教會成為第一代基督徒,甚至成為現任的團長。

小太陽事工

為鼓舞和協助社區的弱勢家庭,我們推展「小太陽事工」。「小太陽」名稱是出自於聖經中箴言第4章18節「獨獨義人的路,親像透早的光,愈照愈光,到日中晝」(台語漢字本),因此,我們期待參加「小太陽」的孩子能夠從此以後,學習耶穌的款式,走義人的道路。同時讓「小太陽」能溫暖需要幫助的家庭,扶助孩子得著生命的力量。小太陽的事工有課業輔導、生命教育,以及小太陽直笛團。目前學生大多是經市公所社會課轉介來的孩子。

重新讚美操

在張美華姊妹帶領下重新讚美操成立已三年多,目前有三個團隊,十幾位種子老師,社區約有三百人參加,學員都可以體驗到喜樂、健康、活力,有一天將成為三重市的全民運動。老師和學員互動極為密切,也經常去探訪學員。
(2009年成立喜樂操,邀請基督徒音樂創作者免費提供音樂,並以傳福音為宗旨的舞操。)

得勝者成長中心

得勝者成長中心主要是承接三重中學得勝者教育,在學校從事生命教育的教學,幫助學生學習「問題處理」、「情緒管理」等品格成長課程。參與授課及批改作業的老師約有四十多人,學生約三百多人。並在寒暑假期間舉辦青少年成長營會。

社區家庭幸福關懷站

關懷站設有關懷專線「02-2978-9595 靈餓-餓就吃吧-救我救我」,廿四小時有義工接聽、協談,必要時會轉介相關機構。而全國關懷專線「0203-2-1122」,在北部會自動轉接到重新教會的關懷專線,在民視新聞台走馬燈放送之後,求助電話明顯增加,有時一天會接到十幾通的求助電話。當教會深入社區服務時,必定會遇見社區居民的求助,因此,關懷站的義工也會積極進行家訪。義工所做的是不與「事工」重疊,而是進行「人」的關懷。在關懷基金的奧援下,盡力陪伴和協助需要幫助的人。

把愛傳出去

社區有各自的風格,如果教會的型態和社區一直都格格不入,那該怎麼樣去做調整?不是說一昧地要教會改變去迎合世代,而是如何讓教會成為社區的好鄰舍,讓人感受上帝的愛就在他們當中。教會的社區事工要切合社區的需求,「以福音為基礎,藉祈禱得力量,用服務來實踐」。

傳福音固然是教會存在的意義所在,但服務社區愛我們的鄰舍也是同等的重要,特別是對於肉體或心靈窮困的弱勢者,更是教會服務的對象。教會必須去思考和學習耶穌的榜樣,把愛傳出去,親近和幫助軟弱無助者,他們就隱藏在社區中。世界展望會創辦人鮑伯‧皮爾斯說:「願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Let my heart be broken with the things break the heart of God.)」願教會實踐耶穌所訓示「愛人如己」並如此行來紀念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