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14日 星期六

自由人牆(Human Chain)和228祈禱大會

自由人牆(Human Chain)和228祈禱大會
黃春生


⭕1989年8月23日,波羅地海三國人民舉行 "Baltic way" 手牽手護主權。

納粹德國和蘇俄於1939年8月23日簽訂的Molotov-Ribbentrop Pact秘密協定,將波羅地海三國(立陶宛、拉托維亞、愛沙尼亞)歸給蘇聯,此密約於1988年6月1日被公開揭穿,波羅地海三國人民一片譁然忿怒。同年8月23日德俄密約49周年,有25萬立陶宛人民示威抗議蘇俄非法佔領波羅地海三國。次年,1989年8月23日,值德俄密約50周年,波羅地海三國八百萬人口約有二百萬人民發起「波羅地海之路(Baltic Way)」,手牽手護主權,將三國首都:立陶宛的威爾紐斯、拉托維亞的利加及愛沙尼亞的塔林,連成長達370英里(595公里,幾乎可繞全臺灣一圈)的自由人牆、人間鎖鏈(Human Chain),以非暴力抗議蘇俄藉該密約,非法併吞波羅地海三國,並要求獨立復國。

人民怒吼,獨立潮流擋不住:不顧蘇聯大軍壓境的威脅,立陶宛最高議會毅然於1990年3月11日宣佈「恢復獨立」。蘇聯政府迫立陶宛收回宣布,未果,蘇聯4月17日宣佈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封鎖,立陶宛仍不屈其威脅,雙方對峙,嚴重武力衝突一觸即發。

次年,立陶宛率先於1991年2月9日舉行公民投票,投票率高達84%,91%贊成獨立。消息傳出後獲得國際社會的掌聲。拉托維亞於同年3 月3日舉行公民投票,投票率亦高達87%,雖境內有33.8%的俄裔,仍有73%人民支持獨立,愛沙尼亞也於同日公投,有82%高投票率,77%人民選擇了獨立,雖然國內也有30.8%的俄裔。愛沙尼亞和拉托維亞分別於1991年8 月20日及8月21日向全世界宣佈獨立。隨後世界民主各國都承認立陶宛、拉托維亞、愛沙尼亞的主權和地位。

波羅地海三國的人民以手牽手的方式築起自由人牆、人間鎖鏈(Human Chain),以非暴力抗議強權,向世人表達他們爭取國家獨立的人民自決權。

同樣,我們也應向中國表達我們愛臺灣這片土地,我們要學習耶穌所說:「愛我們的仇敵,為迫害我們的人禱告」(馬太福音五:43-48)

臺灣今天所以會亂成這個樣子,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同的國家意識和報復心太重了。看,我們從小讀書到長大,就是在讀怨恨、仇殺這類的東西,過去我們所受的教育就是在教導人民要恨中國共產黨,要殺朱拔毛,要殺死萬惡共匪,直到一九八七年臺灣解除世界最長38年的戒嚴令,到現在,才稍微改變這種非常錯誤的教育思想。

耶穌基督就是對這種古老的報復行為—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腳還腳、以生命賠生命的法律條文很不以為然。因此他告訴我們不要這樣做,而是要要從「愛我們的仇敵,為迫害我們的人禱告」(馬太福音五:43-48)來著手,這樣才正確。

其實,今天我們的社會之所以會這麼亂乃是跟過去這種錯誤的教育內容有密切關係。因為我們一直在教仇恨、殺戮,導致年輕的一代就在父母這種思想行為中長大起來,恨過來、殺過去,就有許多年輕人在無意識中,將所不喜歡的對象當作「萬惡的共產黨」看待,恨他、殺他,結果殺戮的風氣充滿了我們生活四周,這豈不是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這就是報復的結果。過去的執政黨要負很大的責任。

我們要努力從頭開始,用愛來接納共產黨,因為這是政治意識型態的問題。我們也清楚知道中國共產黨政府一直想要拼吞我們臺灣,但我們愛臺灣,所以很不喜歡他們的作法。今天,中國以496顆飛彈對準臺灣、威脅我們,甚至想左右臺灣今年320的總統大選。面對不友善的敵人,耶穌同樣說:「愛我們的仇敵,為迫害我們的人禱告」基於信仰,我們所屬的台北中會本於信仰的反省,將於2月28日在新莊體育館舉行「守護臺灣基督徒祈禱大會」,同時也要學習波羅地海三國人民愛土地愛國家的意志手牽手築起「自由人牆(人間鎖鍊)」,向中國和全世界說出我們臺灣的決心。牧師希望各位兄姊共同來參加這場祈禱大會。若是你還沒有報名,請把握這歷史上的機會,儘速向吳世平長老報名。

耶穌基督告訴我們要為這樣的仇敵禱告,我們要因為他們的迫害祈求上帝的憐憫,賜給我們有能力、智慧、信心更加愛臺灣,讓他們因為我們堅決不移的愛受感動,改變他們對我們不尊重的態度。

記住,報復不會為我們帶來任何利益,只有在愛和寬恕中才能看到希望,在愛和寬恕中才會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和力量。

我相信,這個世界只有愛是永不止息,不論這個世界如何改變,惟一能繼續生存下去的,就是愛,因為上帝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