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淺談伊斯蘭教與可蘭經


淺談伊斯蘭教與可蘭經

隨著美阿戰爭開打,許多人也開始問牧師:伊斯蘭教(Islam,回教)是怎樣的一個宗教。談到伊斯蘭教,必須也一同談到可蘭經與回教先知穆罕默德。

可蘭經(Koran)是伊斯蘭教的聖書,阿拉伯文意為「背誦」。回教徒認為可蘭經是阿拉真神(即耶和華上帝)無誤之道,透過天使長加百列直接傳給先知穆罕默德,經歷二十年之久。現在版本的可蘭經,是第三代先知攸曼(Caliph Uthman)於643-656年期間寫成,共分114章或段。它的編排大體上是長的放在前頭,短的殿後;無論怎樣,回教徒認為不僅可蘭經的經文是神聖不可改,連其形式與次序編排也是如此。

可蘭經的內容強調上帝的獨一及全能,人死後的賞與罰,另加伊斯蘭的律法、倫理及制度等;裡面亦有穆罕默德的講道,主要是根據猶太教和基督教的材料寫成,特別是哈加達(Haggada,猶太歷史遺傳,及拉比對舊約的解釋),和新約的次經。這與穆罕默德(約570~632)在年輕時接觸基督教與猶太教有關,因為在阿拉伯地區之內,亦有阿拉伯基督徒與猶太教徒的部落,因此他們時有密切的接觸。

可蘭經引用某些基督教倫理的價值,如謙卑(5:85),和某些倫理要求(2:136; 29:46);但卻批評基督教某些教義,如稱耶穌基督為上帝的兒子,以及三位一體論。這乃是可蘭經作者對基督教信仰的誤解。其實,可蘭經裡面有六大先知:亞當、挪亞、亞伯拉罕、摩西、耶穌和穆罕默德。伊斯蘭認為穆罕穆德是最後的先知,也是最重要的先知,而他是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山升天,因此耶路撒冷成為回教的三大聖地之一。

穆罕默德早期接受的啟示較短,強調回教徒必須順服道德與宗教的命令,因為他們將來是按順不順服而接受審判;晚期的啟示較長,是關於怎樣建立一個合乎阿拉真神心意的社會。回教徒是以聆聽和背誦可蘭經作靈性修為的途徑,並包括個人的道德責任,和群體在社會與政治的見證,因此可蘭經成為回教文化一個終極的標準。

可蘭經對回教徒既具有如此決定性的權威,怎樣解釋可蘭經便成了十分嚴肅的事情。回教的釋經稱作tafs|{r,回教教士及學者都用tafs|{r來註解可蘭經;但不同派別的人對tafs|{r均有不同的了解來支持自己的教義。其中也包括極端的回教基本教義派,阿富汗神學士政權就是屬於此類。

回教徒認為穆罕默德領受的阿拉伯文啟示,就是屬天的啟示,因此是不能改的,甚至也不可翻譯成其他文字,因此全世界的回教徒均是以阿拉伯文背誦可蘭經,並以阿拉伯文可蘭經向阿拉禱告,不管他們明不明白。但是,穆罕默德的阿拉伯文可蘭經卻有許多不同的抄本,且現今所存的是出於第三代先知之手,因此沒人知道哪一本才是穆罕默德的「原版」。近代可蘭經被譯成許多國文字,但伊斯蘭不稱為譯本,而叫「意譯」(paraphrases),目的只在幫助信徒明白經文的意思,牧師手中就有一本簡體字的可蘭經,若是你想要一窺究竟,可以向牧師借閱。

可蘭經否定贖罪(6:164),認為上天堂的方法就是遵行可蘭經的五大教義:
(1)公開表明信仰:「我相信只有獨一真神,而穆罕默德是祂所差派的先知」當然他必須行過割禮。
(2)每天固定面向麥加禱告五次,禮拜五需到清真寺與眾人禱告(僅男人可進入)。
(3)守每年一次的齋戒月,齋戒期間從日出到日落不可進食。
(4)賙濟窮人,有固定數目且需公開,一般都在清真寺奉獻。
(5)若是經濟許可,一生去麥加朝聖一次。這些教義都是很表面化的儀式,卻是回教徒恪遵的教誨。

此外,伊斯蘭還有第六大教義,就是所謂的「聖戰」(Jihad)的觀念。原本聖戰的意義乃在於回教徒為了功課己身,盡力去抵擋一切使人遠離上帝的試誘。後來因為回教地區戰亂頻頻,於是演變成「為上帝的名而戰」,又加上可蘭經「手足之情」的教導,於是衍生出「攻擊一個阿拉伯人,即是攻擊整個阿拉伯」。又回教徒認為任何人只要因伊斯蘭之名而戰死者,就可以不經審判直接上天堂,也因此造就許多人甘願為聖戰犧牲。

此外,回教徒大多數相信,先知的禱告能使上帝對人息怒。再者,可蘭經暗示先知知道有代贖獻祭這回事(37:107)。可蘭經否認基督之死亡;他們說耶穌被捕時,就連身體被提到天上(他們將耶穌視為先知)。不過可蘭經對這些事件的記述似乎頗不一致,它在別的地方,又似乎提及基督的死亡、身體復活,和被提到天上(3:54-64;4:157及下;19:33等)。

回教認為上帝接受人的悔改是有條件的,人必須以信心及好行為來驅走邪惡。回教相信人出生是無知和軟弱的,使他們犯罪的,是他們的軟弱;但先知卻是無罪的,一生都如此。

回教極重視貞潔與婚姻,因為婚姻能使人持守貞潔;姦淫是嚴重的罪行,鞭100下;婚前性行為亦如是;婚外亂搞男女關係要用石頭打死;誣告人的要打80下。

回教極重家庭生活,鼓勵人結婚,可蘭經認為人只在特殊情況下才可守獨身(如經濟問題)。到神祕派興起才有守獨身為一宗教行為,因他們認為女人叫人心邪,不能過敬虔生活。

可蘭經容許多妻制,但規定男人同時不能有四個以上的妻子,並且要作丈夫的持守公平的原則。伊斯蘭男人要休妻很容易,女人要與丈夫離婚,程序則非常複雜。可蘭經說,人的婚姻生活不快樂,就可以把妻子休了,「離婚比維繫不愉快的婚姻關係好」。儘管回教容許多妻,現實上一夫一妻的家庭還是多數;但因丈夫能輕易休妻,女性仍多受壓迫。近代回教國家開始立法,保障婦女在婚姻及家庭的地位。不過回教社會的部落意識相當濃厚,譬如可蘭經申明女兒可同得父業,但為了保守產業不隨女兒外嫁而流失,很多回教社會公然違背,不把產業分給女兒。也有極端基本教義派,如阿富汗神學士政權,主張婦女仍舊需要蒙面,單獨外出甚至會被認定為不貞。

2001年10月4日 星期四

何謂「列入聖品」

何謂「列入聖品」?
黃春生牧師
時常被兄姊問到,基督教與天主教有何差異。其實二者間的差異主要在於改教之前的教會傳統。其中一項就是將信徒列入「聖品」或是「冊封聖人」的做法。

聖徒(Saint) 舊約常稱上帝的子民為「聖」,或「聖者」,意思是說他們是分別為聖歸於上帝的。到了新約,「聖徒」成了基督徒最常見的稱謂,皆因他們是基督所救贖,為聖靈所賜之恩分別出來而歸給上帝,這種地位是基督徒今天就享有,也是基督徒生活的目標。不過有時這名稱特別用來指某些人立志過離群苦修的生活。

把聖徒放在禮儀年曆(Liturgical Calendar),始於第二世紀。開始的時候只是一個地方節期,以紀念殉道者(Martyrs)遇難之日。後來演變成把教會獻給聖徒,即在殉道者之墓上建設禮拜堂。到殉道者及聖徒的名聲遠播,紀念他們的節期亦廣為人接受,至終便有了東方及西方禮儀年曆中,紀念聖徒的作法。屬於聖經中又不是殉道的人物亦慢慢給加進去,東方教會還加進了舊約的聖徒。涅斯多留(Nestorius)爭辯之後,童貞女馬利亞(Mary)被稱作theotokos(上帝之母),紀念她的節期更為眾多及普遍。

中世紀時人們認為基督是非常嚴厲,又難於接近;馬利亞卻被形容為溫柔又具同情心,她便成了信徒與基督之間的中保(Mediation)了。這種視馬利亞為中保的思想,在1891年教宗利奧十三世(Pope Leo XIII)的教諭最為清楚︰「上帝自己的意旨乃是,除了透過馬利亞之外,沒有什麼恩賜賜給我們。人怎樣非透過子,不能親近至高的父;同樣地,人不透過祂的母親,也不能接近子。」

不過開始的時候也不是普遍接納,西克斯都四世(Pope Sixtus IV)在1485年和天特會議(Council of Trent, 1546)均沒對此教義表態。以致後來羅馬教廷接納此思想,1854年比約九世(Pope Pius IX)宣告它為一教義︰「我們宣告,有福的童貞女馬利亞,自她受孕的那一刻開始就蒙保護,不受任何原罪的玷污,這是透過無所不能之上帝的恩典與權利,亦是藉著人類之救主,耶穌基督的恩福。這教義是上帝所啟示的,因此亦是一切忠心信徒必須相信和持守的」。

雖然,天主教的改革會議梵諦岡第二次會議想回歸聖經,但卻無法否定歷代教宗對馬利亞中保地位的肯定,該次會議僅加上解釋,說此信仰「既沒減少,亦沒增加基督是獨一的中保之神性及有效性」(教義憲章第八章62節)。

羅馬教會認為「列入聖品」與「中保馬利亞」之教義雖源於教會傳統,但卻無法在聖經中找到絲毫的根據。為何天主教擁護「中保馬利亞」與「無玷受孕」的教義,其實是教宗無誤教義的試金石;無玷受孕教義通過後十六年,梵諦岡第一次會議便通過了教宗無誤的教義。換言之,教宗所言的宣告幾乎等同於聖經的權威,此點是基督教與天主教最大的歧見所在。

對羅馬天主教來說,名字被放在禮儀年曆的先決條件,乃是先受教宗的冊封,而受冊封的條件則需具備特殊的美德,以及因他代禱而有神蹟發生。中世紀所指「特殊美德」即販售贖罪券使得庫有進帳。至於神蹟,指信徒透過聖徒的遺物或像祈禱後,或者出現在該聖徒曾顯靈而設立之龕上所發生之事跡。

在天主教中,封聖有二個階段,第一階段通常是在候選人死後五年開始進行,由教區主教啟動「天主之僕」的調查,並將報告呈交教廷冊封聖人部聖人部會向教宗推薦,建議教宗宣布候選人的「英雄德行」,此時候選人就成為「可敬品」,可供信徒轉禱。第二是宣告他是「真福」,是天主教根據馬太福音5:3-12登山寶訓的解釋而來的,被樞機主教團公認合乎八福者,進行宣福禮」。第三,側封「聖人」是「真福之後的進階儀式;經過宣福禮的真福者,若信徒透過他們「代求、代禱」出現過兩次神蹟以上者,時間往往長達數十年以上,經過教廷進一步確認其資格後,就可以舉行封聖儀式,宣布承認這個人為聖人

目前的封聖程序是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83年1月25日頒行的宗座憲令《成全的神聖導師》(Divinus Perfectionis Magister),並由冊封聖人部在同年2月7日頒布的法規規範的。


但十六世紀宗教改教家認為這些都不合聖經的教導,因為它無疑是把已安息的基督徒當作神祇,且與基督是惟一中保(Mediation)的教義不符,故改教後的教會將這些教會傳統廢除。之後,改教家因著聖徒的數目過多,與之並存的傳統和陋習又不斷增加,於是把所有紀念聖徒的節日都從禮儀年曆刪除,在歐美有些新教則保留新約聖徒節以玆紀念。


------------------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016.9.4為德雷莎修女舉行封聖儀式,將有數十萬人將親赴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參加儀式;被譽為「貧民窟聖人」的德雷莎修女是在死後19年封聖。
1979年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德雷莎修女,畢生在印度加爾各答最窮困的貧民窟,為全球最低下的平民服務;德雷莎修女1910年生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馬其頓,16歲成為修女,1929年赴印度。
推動德雷莎修女封聖的仁愛傳教修女會(MOC)克洛迪舒克神父說:「即使在流行文化中,德雷莎修女也是善良、仁慈與博愛的象徵。」
但德雷莎修女也遭受不少批評,包括她很少為末期病患減緩疼痛,或根除造成貧困的原因;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1991年造訪德雷莎修女在加爾各答經營的慈善垂死之家,發現許多未經訓練的照護者無法辨別病患無法救治的關鍵時刻。
羅馬天主教會有超過一萬名聖人,許多人等待幾世紀才獲封聖人;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死後9年獲封聖人,是封聖規範於18世紀實施以來,最快封聖的人。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德雷莎修女死後兩年就讓她進入快速封聖程序,並於2003年10月認可德雷莎修女第一個奇蹟:讓確診胃癌末期的印度女子莫妮卡.貝斯拉康復。教宗方濟各去年12月認可德雷莎修女第二個奇蹟:讓巴西腦瘤男子安椎諾痊癒,9月4日在梵蒂岡為她舉行封聖儀式。安椎諾與妻子屆時也會出席。
1985年1月17日前總統蔣經國接見德雷莎修女,稱讚她是博愛的典範;當時她對台灣的人民說:「物質的貧窮容易解決,而心靈上的貧乏、寂寞,卻是今日多數人的問題。台灣可能沒有缺乏麵包的飢餓,但一定有愛的飢餓,缺少天主愛的話語的飢餓。」

德雷莎修女死後19年 4日將封聖